迢迢

Chapter 4. 来一碗重庆小面


破镜重圆 

前期校园,后期创业小王总啵x工业设计师赞 

长篇he 

 

一个很慢很慢的故事 。

 

 “肖战,其实天上的星星,每一颗都代表着……” 

“代表什么?” 

 

我喜欢你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【嘿,要一起吃一碗重庆小面吗?】 




能够在早上准时把肖战送到学校的公交车只有这一班,所以他已经连续几天遇到王一博。 

 

男孩永远坐在靠窗的位置上看着窗外,看见肖战会冲他打个招呼,然后继续把头扭向一边。肖战有时候会带一些他认为很好吃的东西给王一博,王一博每次都吃的干干净净。 

 

其余时间,大多无话。 

 

肖战觉得,王一博真的是一个很奇怪的人,前一秒还在对你笑,下一秒就又冷回了一张脸。他拼命想拉近他们之间的距离,却始终被王一博一次次推远,永远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平衡。 

 

王一博其实都明白,他太能感受到面前这个男生散发出来的美好与善意,只是他伪装的久了,早就忘了应该怎样去回应。 


只是最近,他发现自己经常在笑,尤其是肖战在的地方,有时候反应过来会迅速把笑收回去,有时候根本来不及反应。 

 

肖战好像有种魔力,靠近他,就能变回以前的样子。 




“肖肖!” 


上午的军训刚结束,秦苏苏就拉着叶盈盈满头大汗地跑了过来。 

 

“中午别吃食堂了呗,每天都是这几个菜都要腻死了,咱去后街,我好想吃许嬢嬢的面。” 

 

“好啊……”肖战余光瞟到王一博进了食堂,腿不自觉地就跟着跑,回头跟秦苏苏喊,“你们先去占位置,我去叫个人一起!” 

 

“王一博!” 

 

肖战跑进食堂的时候王一博正拿着餐盘排队打饭,听到有人在叫他,还没来得及回头就被拉出了队伍。 

 

“别吃食堂了,带你去吃好吃的。” 

 

“不用了,我……” 

 

“走啦走啦,你还没吃过正宗的重庆小面吧,许嬢嬢的面天下第一好吃,你不吃会后悔的。” 

 

王一博来不及拒绝就被肖战拉着跑出了食堂,烈日当头,没跑几步就出了汗,他看着紧紧拽着自己胳膊的那只手,话到嘴边咽了下去。 

 

其实,可以不用跑的。 




“到了到了,就是这儿。” 

 

肖战拉着王一博七拐八拐,上楼又下楼,终于到了一条熙熙攘攘的街上。 

 

“肖肖,这儿!” 

 

秦苏苏坐在一个小板凳上冲他们招手,略显做作地用袖子擦了擦台面:“二位客官,您请坐。” 

 

肖战拉着王一博坐定,“吃什么,点了没?” 

 

“还没得,你们吃啥?” 

 

“你勒,你想吃啥?”肖战转向王一博。 

 

“都行。” 

 

“那就小面呗,许嬢嬢家的小面最好吃了。” 


“嗯。” 


“许嬢嬢!!”秦苏苏扯着脖子喊,“四碗小面,多放辣椒!!!快点儿上!!” 

 

“要得!” 

 

“哎…等会儿。”肖战试图制止秦苏苏的嚎叫,问道:“王一博,你吃不吃辣的?” 

 

“我……吃。”王一博犹豫了一会儿,吃字说的异常艰难。 

 

秦苏苏继续喊:“嬢嬢,我拿了四瓶北冰洋,一会儿一起算哈!” 

 

“要得!” 

 

“你再跟嬢嬢说,有一碗多加香菜。” 

 

肖战对着店小二秦苏苏毫不客气地发号施令,秦苏苏又扯着脖子喊了一通,咳了好几声,声音略显沙哑。 

 

王一博看了肖战一眼,在两人视线交汇的瞬间飞快地移开了目光。 

 

“你们看看,这才几天,我都要被晒成酱油色了。”叶盈盈挎着一张脸,浑身上下包的严严实实,只露了一双眼睛出来,哀怨地说道。 

 

“虽然但是,叶大美女,您不热吗?”秦苏苏一把将叶盈盈脸上围着的丝巾扯下来,“小心出痱子,到时候就毁容了。” 

 

叶盈盈是秦苏苏的初中同学,凭着一张脸闻名全校,在九中新一届的校花选举中,高居榜首。 

 

上初中那会儿,她总被学校的几个小混混欺负,秦苏苏看不下去英雄救美,搬着椅子就跟人干架,最后凯旋而归,从此获得美女芳心。 

 

“天天这么烤着,不黑就奇怪了。”肖战接茬儿,亮出了自己的两只手,“你们看,跟糊了似的。” 

 

“噗。”秦苏苏北冰洋喝的正爽,一个没憋住,喷了出来。 

 

“你这也太黑了吧,这是什么,烤猪蹄哈哈哈哈哈哈!” 

 

肖战拿起桌子上的碗就要去敲秦苏苏的头,余光看见王一博脸上又弯起了小括号,转移目标,戳了一下王一博的脸。 

 

第一反应:哇,手感好好。 

 

“王一博,你为什么一点都不黑,说,怎么做到的。” 

 

王一博打掉脸上的黑爪子,略嫌弃地拍了拍自己的脸,回道: 

 

“天生的。” 

 

“切,臭屁劲儿的。”肖战讨了个没趣,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。 

 

呜呜呜呜呜真的好黑。 

 


说话间小面已经端了上来,表面飘着一层红油,面条还冒着热气,热辣的气息一瞬间扑面而来。 

 

王一博咽了咽口水。 

 

“吃啊。”肖战麻利地拆了筷子做示范,“先这样搅一搅,拌一拌,让面条吸满汤汁……要不我帮你?” 

 

“不用!”王一博牢牢护住自己的碗,表情视死如归,“我自己来。” 

 

按肖战说的,搅一搅,再拌一拌,王一博挑起面条塞了一大口,红油辣椒的味道瞬间布满口腔,有些甚至呛进了喉咙里,那种直冲天灵盖的刺激感让他浑身发麻,眼睛几乎是瞬间就蓄了泪。 

 

他被辣哭了。 

 

趁着眼泪没掉下来,王一博拿起桌子上的北冰洋仰头就灌,手在眼角处胡乱抹了一把,然后冲肖战竖了个大拇指, 

 

“好吃。” 

 

“真……真好吃吗?”肖战一脸担忧,重庆的重辣可不是一般人受的了的,他起身给王一博又拿了一瓶北冰洋。 

 

王一博一饮而尽。 

 

肖战:…… 

 

面好不好吃我不知道,北冰洋是真好喝啊。 






晚上放学,肖战照例又和王一博坐了同一班公交,照例,又是一路无话。 

 

肖战在心里骂王一博榆木脑袋,怎么就不说话呢,就不能找个话题聊一聊嘛。 

 

“你怎么知道我爱吃香菜?” 

 

“啊?……奥!那个……”肖战正神游外太空,冷不丁被王一博吓了一跳,话都说不利索,“我……我上次在食堂,看……看你吃个炒饭都要加不少香菜,喝汤也是,我……我猜的。” 

 

王一博眯了眯眼:“你好像很关注我。” 

 

“没……没有!”肖战差点从公交车上跳起来,“我那是……我那是心思细腻,我乐于助人,我……爱护同学,我……” 

 

“谢谢。” 

 

“啊?” 

 

“我说谢谢。”王一博直直迎上了肖战的目光,“谢谢你,今天的面很好吃。” 

 

肖战拍拍胸脯恢复镇静,心想王一博果然是个猜不透的人,一会儿冲你笑笑,一会儿摆个面瘫脸,这会儿又字正腔圆地说谢谢,真是搞不懂啊搞不懂。 

 

“可其实你不爱吃吧。”肖战双手抱胸,一副“我看透你了”的表情,“你根本就不爱吃辣,不能吃辣。” 

 

“……没有。” 

 

“装吧你就。还以为自己装的很好呢。”肖战把手摊开在王一博面前晃,“五瓶!你一顿饭喝了五瓶北冰洋,死鸭子嘴硬。” 

 

“你说谁死鸭子!” 

 

他不能吃辣是事实,可是当面被拆穿,王一博有些恼火,脸上红扑扑的,声调也高了几分,有点不像他平时的样子。 

 

“你你你说的就是你!”肖战脾气也上来了,不知道从哪里升起的一股无名火,烧的他心烦。 

 

“你是不是有病!” 

 

“你才有病!” 

 

“你有本事下车,我们打一架!” 

 

“打就打,谁怕谁!” 

 

车正好到站,肖战“噌”一下子就站了起来,拽着书包头也不回地下了车。 

 

王一博一脚跨了两个台阶,也跟在后面下了车。 

 

时间还不算晚,站台上稀稀拉拉地站了几个人,俩人去了一旁的人行道上,书包一甩,拉开了要干架的架势。 

 

乖宝宝肖战八百年没打过架,上次打架恨不得还是穿开裆裤的时候,话是放得狠,真要打起来怕只有挨打的份。遵循敌不动我不动的原则,肖战梗着脖子,手紧紧攥着,死死地盯住王一博,以防对方突然给他来一拳。 

 

王一博本来气的不行,但看见肖战一副如临大敌却又怂的要死的模样,这股无名火突然就散了,他甚至想揉揉肖战的头发,揪揪肖战翘起来的两只兔耳朵。 

 

对,就是兔耳朵。 

 

肖战现在的样子,活像一只炸毛的红眼睛兔子。 

 

王一博忍住想笑的冲动,把两人的书包捡起来,把肖战的搭在了他的肩膀上,言简意赅:“回家。” 

 

? 

 

怎么回事?不打了吗? 

 

肖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说打架怎么还不打了,他架势都拉开了,心里建设都做好了,浪费感情吗这不是。 

 

肖战不死心,跟在王一博后面戳他,语气欠儿欠儿的:“喂,说好的打架呢,怎么不打了,你不会是怂了吧。” 

 

王一博看了肖战一眼,表情漠然:“你打不过我。” 

 

“说谁呢!谁打不过你!!”肖兔子气的跳脚,“不信咱俩试……哎呦疼疼疼……” 

 

手腕被王一博攥在了手里,攥得生疼。 

 

王一博听到肖战喊疼连忙松了手,自己也吓了一跳,肖战看着比他还高出一截,可手好小,手腕好细,一用力好像就要断了似的。 

 

肖战转转手腕,了解了王一博的实力再也不敢挑衅了,只在心里把人骂了个狗血淋头。 

 

“切,力气大了不起啊,臭屁王一博,以后管你叫臭屁王好了。” 

 

王一博:…… 

 

“不能吃辣就不能吃辣,又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,至于吗臭屁王!” 

 

王一博:…… 

 

肖战继续碎碎念:“臭屁王,我诅咒你吃方便面没有调料包,考试涂错答题卡,上厕所永远没纸!” 

 

王一博:…… 

 

“我能听见。” 

 

啊?! 

 

救命,他这个把心里话念出来的毛病什么时候能改改啊! 




在车站等了半天也没看到下一班车,肖战等的烦了,拉了拉王一博的袖子:“反正也没几站了,我们走回去吧,我带你抄近路,很快的。” 

 

王一博看了眼时间,想着妈妈在家应该还没吃晚饭,点了点头。 

 

肖战带着王一博穿到了一条小路上,上下几个楼梯之后灯光昏暗了不少,王一博不由得有些紧张,加快脚步跟上前面昂首阔步的肖战。 

 

又走了大概五分钟,路灯都看不见几个了。 

 

又五分钟,周围彻底黑了下来。 

 

王一博不走了,死死地拉住了肖战的胳膊。 

 

肖战回头就看见王一博一脸“你要把我卖了”的表情,拽了他两下, 

 

“走啊,咋不走了。” 

 

王一博:“我觉得你要把我卖了。” 

 

好嘛,还真是。 

 

肖战哭笑不得,这都哪儿跟哪儿啊。 

 

“马上就到了啊,前面就是你平时下车的站点了。“肖战看着眼前有些不安的王一博回过味儿来,“你怕黑啊。” 

 

不是疑问句,是肯定句。 

 

“我……” 

 

“行了我知道了。”肖战及时阻止了死鸭子继续嘴硬,拉起王一博一条胳膊继续往前走。 

 

“前面没有台阶,都是平路了,你闭上眼,数嗯……二十个数,就到了。” 

 

“一,二,三……” 

 

“慢点数!”肖战拍了他一巴掌。 

 

王一博重新闭眼数数,数到一半觉得不对劲,他这么听话干什么,让数数真就数数了,他想睁眼,但胳膊上传来的温热触感让他无比安心,好像从认识肖战开始,他就可以无条件地信任他。 

 

王一博闭着眼睛,眼前一片漆黑,有好几次在梦里也是这样,梦里也是一片漆黑。 

 

但他有种预感,以后不会再做这样的梦了。 

 

“……十九,二十。” 

 

“好啦,睁眼。” 

 

天光大亮。 

 

是他熟悉的地方,往前再走一点就是他家。 

 

肖战没有骗他。 

 

王一博心里升起来一股酸涩的感觉,这种感觉直冲鼻腔,最后到了眼睛,但他并不想流泪,只是,只是…… 

 

只是什么,他说不上来。 

 

他喜欢这种感觉,感觉心变轻了许多。 

 

“好了,我回家了王一博,明天见。”肖战冲王一博挥手,往回走了一段,又慢吞吞走了回来,有些欲言又止: 

 

“王一博,我们是朋友哦。” 

 

“嗯。” 

 

“是好朋友哦。” 

 

“嗯。” 

 

“那以后可不可以每天都一起上学,一起放学,一起打饭,一起……反正要做好多好多事!” 

 

“……好。” 

 

“那说好了,还有一起吃面!”肖战蹦跶着跑远了,声音听起来像是在喊,“下次请你吃不辣的,不辣的小面也很好吃!” 

 

“好。” 

 

最后这个“好”被王一博重重落在了心里。 

 

后来他们吃过很多碗小面,肖战那碗满是红油辣子,王一博那碗满是香菜。 

 

再后来王一博能吃辣了,两碗变成了一碗,但肖战还是不吃香菜,每次都皱着眉头让王一博把香菜挑干净。 

 

再再后来,肖战说他很久不吃面了。 









-tbc-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评论

热度(3)